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

預防過敏的寶寶副食品

第一階段 4~6個月
這個時期寶寶腸道功能尚未成熟,消化功能較弱,大分子蛋白質物質通過腸黏膜,容易引起過敏反應。因此,有過敏體質的寶寶,建議6個月大之後再添加副食品。 添加時,先給予米、蔬菜等不易引發過敏的食物。研究顯示,母乳中含有較高量避免產生過敏的免疫球蛋白 IgA 與乳鐵蛋白等成分,可以提升寶寶免疫力。因此,建議寶寶4~6個月大時仍以母乳為主要營養來源,添加的副食品則以水果泥、青菜泥、麥糊及米糊為主。
製作重點
胡蘿蔔泥/地瓜葉泥
材料:胡蘿蔔半條或地瓜葉一把。
做法:
1.將胡蘿蔔洗乾淨去皮,切成小塊,放入電鍋中蒸熟。
2.蒸熟的胡蘿蔔以壓泥器或湯匙壓成泥狀,即可餵食寶寶。
3.地瓜葉洗乾淨後去除老葉,汆燙熟後以果汁機打成泥狀,可以加入稀飯混勻後給寶寶吃。
4.地瓜葉泥或胡蘿蔔泥依照寶寶一餐食用的量分裝在容器中,以保鮮膜封口後放入冰箱冷凍保存。
餵食原則
【初次給予一茶匙的量】添加副食品的原則是第一次給1茶匙,寶寶如果表現出不喜歡的神情,可以間隔一餐再嘗試一次,如果寶寶還是將同樣的食物吐出來,則今天的餵食就到此結束,勿勉強寶寶進食。當餐未吃完的食物泥,不可再冷藏或隔餐給寶寶吃,以免引起寶寶腸胃不適。
【新食物應循序漸進】一開始給予青菜泥,每餐量大約1/2~1茶匙即可。一週後再增加為1~2茶匙。確認寶寶無過敏的現象後,約1~2週之後就可以添加一種新的食物。通常在開始添加副食品6~8周後,就可以一天吃約三餐的副食品。
【草莓、柑橘應少量】值得提醒的是,草莓、柑橘類是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水果,建議可以等寶寶嘗試副食品一段時間之後,再少量給予。

point
1.胡蘿蔔及地瓜葉富含豐富的β-胡蘿蔔素,能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。
2.地瓜葉必須去除老葉,嫩葉連莖汆湯熟後打成泥。
3.青菜泥開始食用的量大約是半茶匙,酌次增加寶寶一餐食用的量。將未食用的青菜泥分裝在容器中冷凍保存。
 第二階段 7~9個月
寶寶開始長牙了,剛開始長牙的寶寶容易有流口水、用手抓東西啃咬的行為。因此,除了在吃東西前,需要將寶寶的手洗乾淨之外,務必給寶寶乾淨的環境。不乾淨的環境會讓寶寶的免疫力下降,容易造成腸胃不適。
製作重點
牛肉蔬菜粥
材料:牛肉200g、溫水100g、蔬菜(大白菜及紅蘿蔔)30g、稀飯3/4碗
做法:
1.將大白菜及紅蘿蔔切成塊狀,汆燙煮熟後利用果汁機打成泥狀。
2.將牛肉煮熟後,加水放入果汁機打成肉泥。
3.取稀飯3/4碗,搭配肉泥1湯匙、青菜泥1湯匙,混勻後餵食寶寶。
餵食原則
【可準備泥狀或手抓食物】此時期母乳每天仍然須餵食約4次,每次約200~250 c.c.的量。再搭配泥狀食物,例如稀飯、麵條、吐司麵包或饅頭,不同的味道和食物質感,能提高寶寶吃副食品的興趣。也可以準備一些食物方便寶寶用手抓著 吃,例如:撕碎的吐司、煮熟的紅蘿蔔丁、嬰兒牙餅等,藉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。
【過敏食物要注意】一般來說生冷食品易過敏,應充分加熱煮熟;整顆大豆、毛豆、馬鈴薯、牛奶與蛋品也容易引起過敏,可以等寶寶再長大一些再食用。如果家族中已經知道對哪些食物過敏,應暫停食用;此外,對於有過敏症狀的寶寶,若不能餵食母乳,則建議選用水解嬰兒配方奶粉。

point
1.將大白菜與紅蘿蔔煮熟後,一起放入果汁機打成細泥狀。
2.煮熟的牛肉片必須加水,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狀再餵食寶寶。
3.青菜泥與肉泥的比例是1:1湯匙。





營養成分~牛肉
肉品不易造成過敏,牛肉含有豐富的鐵質,是紅血球的原料。此外,牛肉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,以及有較高量的維生素B群。足夠的維生素B群,主要影響腸胃消 化道、神經系統之正常機能,缺乏維生素B群會影響免疫細胞的正常作用。維他命E則是一種抗氧化劑,可以減少體內自由基,防止正常細胞膜被破壞,使免疫力維 持正常。
除了紅色肉品及肝臟外,植物油、大豆、胚芽米、糙米、杏仁、核桃、全麥類食物中也有較高含量的維他命E,只是7~9個月大的寶寶,還不適合吃太複雜的飲 食,纖維素的含量也不適合過高,媽媽可以在添加副食品時做紀錄,詢問營養師的意見,以確定寶寶是否攝取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。

 第三階段 10~12個月
寶寶的咀嚼能力越來越熟練,舌頭的活動性也越來越靈活,食物的質地可以由流質漸改為較稠的糊狀或較軟的小塊狀。在肉品的選擇上,7~12個月大的寶寶建議仍以肉泥或細碎的魚肉為主。
製作重點
鮭魚稀飯
材料:鮭魚1兩、菠菜30克、稀飯3/4碗。
做法:
1.將菠菜洗乾淨,汆燙熟後以果汁機打成泥。
2.鮭魚切成3公分寬的魚塊,蒸熟後用濾網或湯匙壓碎。
3.取稀飯3/4碗,搭配鮭魚泥1湯匙、青菜泥1湯匙,混勻後給寶寶吃。
餵食原則
【量採取逐漸增加原則】這個時期的母乳每天由餵食3次逐漸減少到1~2次,副食品的量須逐漸增加。若是使用配方奶,亦須注意寶寶是否有腹瀉、肛門紅腫的情形發生。
【避免食用海鮮】1歲之前不要給寶寶一般成人吃的牛奶及脫脂牛奶。蛋白、花生、帶殼的海鮮類也容易引起過敏,可以少量餵食,並觀察寶寶食用後大便的形狀、顏色或味道,如果有異常狀況可先暫停餵食這類食物。
【避免食用蜂蜜】1歲以下寶寶勿給予蜂蜜,以免引起肉毒桿菌中毒。
【身體不適即暫停食用】值得提醒的是,寶寶是否會對食物過敏,又會對哪些食物過敏的情況因人而異。因此,在給予副食品 時,媽媽須多加注意寶寶大便的形狀、顏色或味道,並做表格紀錄寶寶一餐吃的量,如果出現氣喘、皮膚紅疹、腹瀉等不良反應,就要暫停食用,如果狀況未改善, 應請醫師協助評估,做進一步檢查。

point
1.鮭魚切成塊狀蒸熟後直接以湯匙壓碎。
2.菠菜充分洗淨後,連莖汆湯熟再以果汁機打成泥狀。





營養成分~鮭魚
鮭魚中含有天然的魚油,可以讓寶寶擁有較高的智力,也能使抗氧化酵素保持活性。同時魚類還有少量礦物質硒,可以維持吞噬細胞的活性,維持寶寶的免疫力。魚類的選擇上,建議深海魚類較佳。

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幸福

只是這樣靜靜的躺在旁邊,就讓人好幸福啊其實幸福真的很簡單,很單純~